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我系张扬会教授课题组首次实现苯基硼酸和苯基硅试剂的交叉偶联反应

作者:时间:2015-03-24点击数:

过渡金属催化的偶联反应是最重要的有机反应之一,该反应于2010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传统的交叉偶联反应是利用电子性质截然相反的两种偶联试剂进行反应。我校化学系张扬会教授课题巧妙地利用配体对过渡金属催化剂的反应活性的调控,成功地实现了两个电子性质相似的金属试剂的交叉偶联。 该工作使用环境友好型的苯基硼酸和苯基硅试剂作为偶联试剂,为联苯类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一新方法。这是世界上首次实现苯基硼酸和苯基硅试剂的交叉偶联反应。

作为唯一完成人, 张扬会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Ligand-Promoted Oxidative Cross-Coupling of Aryl Boronic Acids and Aryl Silanes by Palladium Catalysis”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4079-4082)(DOI: 10.1002/anie.201412288)。《Angew. Chem. Int. Ed.》是化学领域最有权威的综合性化学刊物之一,目前的影响因子是11.3。该项工作受到了评委们的高度评价,被选为“VIP”文章。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