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闫冰教授出版专著系统总结稀土-MOFs杂化材料的光响应化学传感器最新研究进展

闫冰教授独立撰写英文学术专著《Rare Earth Metal-Organic Framework Hybrid Materials for Luminescence Responsive Chemical Sensors》在Elsevier出版社正式出版

作者:时间:2022-06-10点击数:



日前,我院闫冰教授独立撰写的英文学术专著《Rare Earth Metal-Organic Framework Hybrid Materials for Luminescence Responsive Chemical Sensors》在Elsevier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继2017年独立撰写英文专著《Photofunctional Rare Earth Hyrid Materials》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之后,闫冰教授的又一本学术力作!

该书系统概括和总结了稀土金属有机框架杂化材料在光响应化学传感领域的研究进展,全书共538页,含6部分15章。第一部分简介稀土金属有机框架杂化材料,包括:第一章《金属有机框架、稀土金属有机框架和稀土金属有机框架杂化材料》和第二章《稀土发光、金属有机框架发光、稀土金属有机杂化材料发光与光响应及化学传感》。第二部分介绍稀土金属有机框架杂化材料的光响应模式与传感机制,包括:第三章《稀土金属有机杂化材料的单光响应模式化学传感》、第四章《稀土金属有机杂化材料的单光响应模式比率型化学传感》和第五章《稀土金属有机框架杂化材料的光响应化学传感机制》。第三部分介绍稀土金属有机框架杂化材料对典型离子物种分析物的光响应化学传感,包括:第六章《稀土金属有机框架杂化材料对金属离子物种的光响应化学传感(I)》、第七章《稀土金属有机框架杂化材料对金属离子物种的光响应化学传感(II)》和第八章《稀土金属有机框架杂化材料对阴离子物种的光响应化学传感》。第四部分介绍稀土金属有机框架杂化材料对典型分子物种分析物的光响应化学传感,包括:第九章《稀土金属有机框架杂化材料对一般分子物种的光响应化学传感》、第十章《稀土金属有机框架杂化材料对特殊分子物种的光响应化学传感》和第十一章《稀土金属有机框架杂化材料对生物标志物的光响应化学传感》。第五部分介绍稀土金属有机框架杂化材料在其它方面的光响应化学传感及其应用,包括:第十二章《稀土金属有机框架杂化材料对温度与pH值的光响应化学传感》、第十三章《稀土金属有机框架杂化材料光响应化学传感的分子逻辑门运算操作》和第十四章《稀土金属有机框架杂化材料对生物分析物及标志物的光响应化学传感成像》。第六部分即第十五章,概括稀土金属有机框架杂化材料光响应化学传感的结论和展望。

该专著所引文献近1000篇,除该领域的基础性介绍文献外,与稀土金属有机框架杂化材料的光响应化学传感直接相关的文献近500篇,其中闫冰教授课题组的研究论文130余篇,超过四分之一,特别是占稀土功能化金属有机框架杂化材料光响应化学传感研究发表论文的三分之二。

闫冰教授自200111月任同济大学教授以来,一直从事光功能稀土杂化材料与微纳固体的研究工作。2012年后,闫冰教授专注于稀土功能化晶态有机框架杂化材料的组装及光响应化学领域,经过10年的研究,取得了系统普适的创造性研究成果。作为通讯作者,闫冰教授课题组在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该方向研究论文180余篇,系国际上该领域的代表性学者之一。该专著着重总结了闫冰教授课题组近10年来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该书的出版对于相关领域的研究有一定的指导和前瞻作用。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