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徐涛课题组发展羰基脱氧卤硼化反应新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

作者:时间:2022-12-08点击数:

有机硼化合物在现代有机化学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作为极其重要的合成子,该类化合物可以进行多种转化。α-卤代硼酸酯作为一类具有极大转化潜力的硼化合物,在有机合成和药物合成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现有合成三取代α-卤代硼酸酯的方法,往往需要强碱、极低温度以及对空气和水分敏感的有机金属试剂,限制了其应用范围。同时,目前对于四取代α-卤代硼酸酯以及手性α-卤代硼酸酯的合成还没有太好的方法。

近日,我院徐涛教授课题组提出了羰基去氧双官能团化(DODC)策略,实现了醛的去氧烷硼化(Angew. Chem., Int. Ed. 2022, e202214213)及去氧芳硼化反应(ACS Catal. 2022, 12, 14926)。为了解决α-卤代硼酸酯的合成难题,其课题组进一步借助DODC策略,利用广泛存在或者合成易得的醛、酮作为反应前体,实现了α-卤代硼酸酯和手性α-氯代硼酸酯的高效合成。相关成果“Deoxygenative Haloboration and Enantioselective Chloroboration of Carbonyls” 在线发表于化学领域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

该反应不仅实现了三取代α-卤代硼酸酯的合成,对于传统方法中难以获得的四取代α-卤代硼酸酯也可以通过该策略轻易地合成,并且对各类官能团如醚、酯、酮、酰胺、烯烃、氰基、氟、氯、溴、硫、三氟甲基等均有很好的兼容性。此外,温和的反应条件也使得该方法用于复杂分子的后期修饰成为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该反应可以通过手性催化成功地实现了羰基的对映选择性氯硼化,得到了手性的三取代、四取代α-氯代硼酸酯,并且其可只需一两步就可以很便利地实现醛的多种双官能团化,凸显了该方法在有机合成中的巨大潜力。

这项研究工作发展了一种全新的羰基脱氧卤硼化反应,为制备三取代、四取代α-卤代硼酸酯,手性氯代硼酸酯提供了一种非常温和、简便的方法。更重要的是,由于产物的多样性转化能力,为快速构建复杂分子带来了更多机会。

我院博士研究生王冬为论文第一作者,徐涛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2c11024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