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石硕课题组Coord. Chem. Rev.:系统综述铜相关试剂在癌症治疗中的应用

作者:时间:2023-04-17点击数:

(Cu)作为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在促进机体代谢和维持多种基本生物学功能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人体内的铜稳态受到严格地调控,铜失衡可导致代谢异常并对细胞产生毒性。值得注意的是,与健康人群相比,癌症患者肿瘤部位和全身的铜含量异常升高。因此,铜相关试剂在肿瘤治疗领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我院石硕教授长期致力于金属药物与纳米药物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研究。日前,该课题组在国际著名期刊《配位化学综述(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发文,系统总结了铜相关试剂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论文题目为:Cu-related agents for cancer therapies

该文系统综述了两种通用的与铜相关的肿瘤治疗策略:消耗肿瘤内的铜以抑制肿瘤增殖,以及提供过量的铜来促进细胞凋亡或铜死亡。相对应的铜螯合剂被用来降低铜的生物利用度,从而抑制铜对肿瘤生长、复发与转移的促进作用。然而,如果铜的含量继续增加,超过细胞能够耐受的限度,细胞会被杀死,肿瘤的生长也能够得到抑制。基于这一原理,各种各样的铜基试剂被用于癌症治疗。

目前相关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供应铜方向,铜基纳米材料、铜配合物和纳米铜配合物均被用于肿瘤治疗的研究。考虑到铜供应试剂种类繁多,功能也各有不同,文章对不同类型的铜供应试剂进行了更加详细的分类与总结。随着纳米科技的发展,铜基纳米药物在肿瘤治疗领域引起了广泛的重视,不仅可以作为优良的药物载体,还能够通过自身直接产生治疗效果。鉴于顺铂在肿瘤治疗中的巨大成功,铜配合物也被广泛研究用作可能的替代选择。此外,纳米铜配合物也是重要的铜供应试剂。将纳米材料与铜配合物整合为同一体系,既保留了治疗效果, 又解决了铜配合物本身高全身毒性、高疏水性能和低生物利用度的问题,为肿瘤治疗提供了另一个角度和思路。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为论文第一单位,博士研究生王春晖为第一作者,石硕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等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cr.2023.215156

Copyright © 2020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后台登陆】